2023年4月28日 星期五

2023/04/29 禱讀 創世記 第28章 1~22節

許願

1 以撒叫了雅各來,給他祝福,並囑咐他說:「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。 2 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,到你外祖彼土利家裡,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。 3 願全能的神賜福給你,使你生養眾多,成為多族, 4 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,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,就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。」 5 以撒打發雅各走了,他就往巴旦亞蘭去,到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裡,拉班是雅各、以掃的母舅。 6 以掃見以撒已經給雅各祝福,而且打發他往巴旦亞蘭去,在那裡娶妻,並見祝福的時候囑咐他說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, 7 又見雅各聽從父母的話往巴旦亞蘭去了, 8 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看不中迦南的女子, 9 便往以實瑪利那裡去,在他二妻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為妻。她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,尼拜約的妹子。

10 雅各出了別是巴,向哈蘭走去。 11 到了一個地方,因為太陽落了,就在那裡住宿,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,在那裡躺臥睡了。 12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,梯子的頭頂著天,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。 13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(站在他旁邊),說:「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,也是以撒的神,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。 14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,必向東西南北開展。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。 15 我也與你同在,你無論往哪裡去,我必保佑你,領你歸回這地,總不離棄你,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。」 16 雅各睡醒了,說:「耶和華真在這裡,我竟不知道!」 17 就懼怕,說:「這地方何等可畏!這不是別的,乃是神的殿,也是天的門。」

18 雅各清早起來,把所枕的石頭立做柱子,澆油在上面。 19 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(神殿),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。 20 雅各許願說:「神若與我同在,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,又給我食物吃、衣服穿, 21 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,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, 22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做神的殿。凡你所賜給我的,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雅各此時正在逃命的階段,他第一次經歷神,所以他許願,許願在聖經的歷代志有一個叫「雅比斯」的也許願,他許的願是:〝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,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,意思說:「我生他甚是痛苦。」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:「甚願你賜福於我,擴張我的境界,常與我同在,保佑我不遭患難,不受艱苦。」神就應允他所求的。〞(代上4:9-10)一個愛神、敬畏神的人要擴張境界是再好不過的事,神馬上就應允了,但雅各所許的願需要經過鍛鍊。

神向雅各顯現和亞伯拉罕的顯現方式是完全不同的方式,亞伯拉罕是先知,是義人,他認識神與神有親密的溝通。雅各是從普通的人,慢慢的學習,最後才成為先知,他原本也不是義人,他是靠著欺騙而得長子的名份,他原本屬於還沒有聖別的人,所以他許願,不是直接到神面前,他只能在夢中經歷神的密契。

在雅各逃亡的開始,以撒正式將長子的傳承賜下:〝願全能的神賜福給你,使你生養眾多,成為多族,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,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,就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。〞(3-4)雅各從此正式得了長子的傳承,因為這是約定,所以神主動來教導,在睡夢中說:〝「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,也是以撒的神,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。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,必向東西南北開展。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。我也與你同在,你無論往哪裡去,我必保佑你,領你歸回這地,總不離棄你,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。」〞(13-15)雅各在靈裏開始有所改變,雖然不認識神,但他許下了心願。

在雅各的生命中,神給雅各豐富的「第一次」的經歷,首先就是與神的關係,他第一次要進入神的殿,是戰兢的說:〝「耶和華真在這裡,我竟不知道!」〞(16)這是改變的開始,從前神與他毫不相干,現在要堅負起「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」因此他許願說:〝「神若與我同在,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,又給我食物吃、衣服穿,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,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,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做神的殿。凡你所賜給我的,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。」〞(20-22)從此他必須學習如何敬畏神,如何與神同在,他第一層的要求就是祈求為能生存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親愛的天父,感謝祢的帶領,讓我們一天一天在祢裏面不斷更新,讓我們更深的認識祢。幫助我們明白,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,但是當祢關起了我們一道門,祢豐富的恩典又為我們開了另一道認罪的救恩之門。雅各的生活經歷,就是我們最好的學習素材,祢同樣會教導我們,從基礎一直進升到成為祢可用的器皿,願我們樂意成為祢可用的器皿。感謝讚美,奉主耶穌基督寶貴的名,阿們!

worldchallenge.org.jpg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