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

2023/04/20 禱讀 創世記 第22章 1~24節

耶和華必預備

1 這些事以後,神要試驗亞伯拉罕,就呼叫他說:「亞伯拉罕!」他說:「我在這裡。」 2 神說:「你帶著你的兒子,就是你獨生的兒子,你所愛的以撒,往摩利亞地去,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,把他獻為燔祭。」 3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,備上驢,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,也劈好了燔祭的柴,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。 4 到了第三日,亞伯拉罕舉目遠遠地看見那地方。 5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:「你們和驢在此等候,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,就回到你們這裡來。」 6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,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,於是二人同行。 7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:「父親哪!」亞伯拉罕說:「我兒,我在這裡。」以撒說:「請看,火與柴都有了,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?」 8 亞伯拉罕說:「我兒,神必自己預備做燔祭的羊羔。」於是二人同行。

9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,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,把柴擺好,捆綁他的兒子以撒,放在壇的柴上。 10 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,要殺他的兒子。 11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:「亞伯拉罕!亞伯拉罕!」他說:「我在這裡。」 12 天使說:「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,一點不可害他。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,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,就是你獨生的兒子,留下不給我。」 13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,不料,有一隻公羊,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。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,獻為燔祭,代替他的兒子。 14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(耶和華必預備),直到今日人還說:「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。」 15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: 16 「耶和華說:『你既行了這事,不留下你的兒子,就是你獨生的兒子,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: 17 論福,我必賜大福給你;論子孫,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,如同天上的星,海邊的沙;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; 18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,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。』」 19 於是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那裡,他們一同起身往別是巴去,亞伯拉罕就住在別是巴。

20 這事以後,有人告訴亞伯拉罕說:「密迦給你兄弟拿鶴生了幾個兒子, 21 長子是烏斯,他的兄弟是布斯,和亞蘭的父親基母利, 22 並基薛、哈瑣、必達、益拉、彼土利(彼土利生利百加)。」 23 這八個人都是密迦給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生的。 24 拿鶴的妾名叫流瑪,生了提八、迦含、他轄和瑪迦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羅馬書第十二章1-2節說:〝所以弟兄們,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做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,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。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〞就是使徒保羅所說的因信稱義的道理,神必預備人獻為番祭的心。

神要預備的是從神而出,與世界有所分別的心,就是獻上神的獨生子,以撒只是耶穌的表像,更進一步是耶穌所說的:〝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,他要引導你們明白 一切的真理,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,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,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。〞(約16:13)這就是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。

神的道沒有人能攔阻,神的時間只在一瞬之間,他對亞伯拉罕說:〝「我與你立約:你要做多國的父。從此以後,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,要叫亞伯拉罕,因為我已立你做多國的父。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,國度從你而立,君王從你而出。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,做永遠的約,是要做你和你後裔的神。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,就是迦南全地,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,我也必做他們的神。」〞(創17:4-8)神在亞伯拉罕的時候就顯出祂的計劃,而人必要從「聖靈」想起祂的話。

因為「聖靈」所以叫做新約,就是先知耶利米所說:〝耶和華說:「日子將到,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。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,與他們所立的約,我雖做他們的丈夫,他們卻背了我的約。」這是耶和華說的。耶和華說:「那些日子以後,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: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,寫在他們心上;我要做他們的神,他們要做我的子民。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『你該認識耶和華』,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。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,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。」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〞(耶31:31-34)舊約與新約是一條直線,新約建立在舊約的根基,神要住在屬祂兒女的心裏,是透過神所賜下的「獨子耶穌」所成,亞伯拉罕獻「以撒」就是新約的預表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親愛的天父,感謝祢使我們對舊約與新約有一個了解,讓我們清楚的看見舊約是新約的根基,聖靈、聖子、聖父同為一,我們在聖靈的引導下認識我們的生命要聖潔,在聖潔裏的更新,才能使我們進入明白祢給我們的使命,讓我們知道,在世上就有許多的誘惑與罪的轄制,但唯有依靠祢,我們才有能力分別為聖,願我們的生命,祢來掌權。感謝讚美,奉主耶穌基督寶貴的名,阿們!

Knowing Jesus-Genesis 22-14.jpg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