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

2023/04/27 禱讀 創世記 第27章 1~29節

眼睛昏花

1 以撒年老,眼睛昏花,不能看見,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,說:「我兒!」以掃說:「我在這裡。」 2 他說:「我如今老了,不知道哪一天死。 3 現在拿你的器械,就是箭囊和弓,往田野去為我打獵, 4 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,拿來給我吃,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。」

5 以撒對他兒子以掃說話,利百加也聽見了。以掃往田野去打獵,要得野味帶來。 6 利百加就對她兒子雅各說:「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: 7 『你去把野獸帶來,做成美味給我吃,我好在未死之先,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。』 8 現在,我兒,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,聽從我的話。 9 你到羊群裡去,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,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做成美味。 10 你拿到你父親那裡給他吃,使他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。」 11 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:「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,我身上是光滑的。 12 倘若我父親摸著我,必以我為欺哄人的,我就招咒詛,不得祝福。」 13 他母親對他說:「我兒,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,你只管聽我的話,去把羊羔給我拿來。」 14 他便去拿來交給他母親,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做成美味。 15 利百加又把家裡所存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她小兒子雅各穿上, 16 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, 17 就把所做的美味和餅交在他兒子雅各的手裡。

18 雅各到他父親那裡說:「我父親!」他說:「我在這裡,我兒,你是誰?」 19 雅各對他父親說:「我是你的長子以掃。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。請起來坐著,吃我的野味,好給我祝福。」 20 以撒對他兒子說:「我兒,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?」他說:「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。」 21 以撒對雅各說:「我兒,你近前來,我摸摸你,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。」 22 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,以撒摸著他,說:「聲音是雅各的聲音,手卻是以掃的手。」 23 以撒就辨不出他來,因為他手上有毛,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,就給他祝福。 24 又說:「你真是我兒子以掃嗎?」他說:「我是。」 25 以撒說:「你遞給我,我好吃我兒子的野味,給你祝福。」雅各就遞給他,他便吃了,又拿酒給他,他也喝了。 26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:「我兒,你上前來與我親嘴。」 27 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,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,就給他祝福,說:「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。 28 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、地上的肥土,並許多五穀、新酒。 29 願多民侍奉你,多國跪拜你;願你做你弟兄的主,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。凡咒詛你的,願他受咒詛;為你祝福的,願他蒙福。」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申命記第三十四章七節,記載摩西死前的景況說:〝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,眼目沒有昏花,精神沒有衰敗。〞他祈求耶和華,耶和華就賜給他一位接續者「約書亞」,約書亞是被神的聖靈充滿的人,堅負起帶領以色列民的責任。

以撒年老了卻眼睛昏花,不能看見,先知以賽亞蒙召的時候,就明白了傳福音的困難:〝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:「我可以差遣誰呢?誰肯為我們去呢?」我說:「我在這裡,請差遣我!」他說:「你去告訴這百姓說:『你們聽是要聽見,卻不明白;看是要看見,卻不曉得。』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,耳朵發沉,眼睛昏迷,恐怕眼睛看見,耳朵聽見,心裡明白,回轉過來,便得醫治。」〞(賽6:8-10)服侍者,要有屬靈明亮的眼睛。

硬心的法利賽人雖然有眼,但卻是瞎眼;瞎眼的卻被耶穌醫治能夠看見:〝所以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,對他說:「你該將榮耀歸給神,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。」他說:「他是個罪人不是,我不知道。有一件事我知道:從前我是眼瞎的,如今能看了!」他們就問他說:「他向你做什麼?是怎麼開了你的眼睛呢?」他回答說:「我方才告訴你們,你們不聽,為什麼又要聽呢?莫非你們也要做他的門徒嗎?」〞(約9:24-27)眼睛的明亮,對屬神的兒女是重要的。

眼睛不明亮在家中也造成了傷害,利百加用屬世的方法奪走了長子的祝福,但是神還是給祂的兒女們歸回的機會,只是那過程卻經過了好幾個世代。以撒眼睛的不明亮,致使雅各在神的計劃中逐漸的悔改而成長,神接納了雅各,神主動的教導雅各,雅各在行走神的道路上,將有一段不尋常的經歷,最後雅各長大成熟,變成真正更深認識神,擁有了屬神明亮的明睛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親愛的天父,感謝祢使我們能看見,也使我們有明亮的眼睛,帶領我們看見別人的需要,願我們在祢裏面成長,直到我們也漸漸成熟,使我們謙卑在祢面前能夠成為可用的器皿。主,求保守我們的心,使我們一生的果效是按著祢的旨意行,光照我們的心,使我們堅定的能夠負起傳承的責任,愛惜我們從祢而得的名。感謝讚美,奉主耶穌基督寶貴的名,阿們!

Talk To The Word.png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