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20日 星期四

2023/04/21 禱讀 創世記 第23章 1~20節

四百舍客勒的墳地

1 撒拉享壽一百二十七歲,這是撒拉一生的歲數。 2 撒拉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,就是希伯崙。亞伯拉罕為她哀慟哭號。 3 後來亞伯拉罕從死人面前起來,對赫人說: 4 「我在你們中間是外人,是寄居的。求你們在這裡給我一塊地,我好埋葬我的死人,使她不在我眼前。」 5 赫人回答亞伯拉罕說: 6 「我主請聽,你在我們中間是一位尊大的王子,只管在我們最好的墳地裡埋葬你的死人,我們沒有一人不容你在他的墳地裡埋葬你的死人。」 7 亞伯拉罕就起來,向那地的赫人下拜, 8 對他們說:「你們若有意叫我埋葬我的死人,使她不在我眼前,就請聽我的話,為我求瑣轄的兒子以弗崙, 9 把田頭上那麥比拉洞給我。他可以按著足價賣給我,做我在你們中間的墳地。」 10 當時以弗崙正坐在赫人中間。於是,赫人以弗崙在城門出入的赫人面前對亞伯拉罕說: 11 「不然,我主請聽,我送給你這塊田,連田間的洞也送給你。在我同族的人面前都給你,可以埋葬你的死人。」 12 亞伯拉罕就在那地的人民面前下拜, 13 在他們面前對以弗崙說:「你若應允,請聽我的話,我要把田價給你,求你收下,我就在那裡埋葬我的死人。」 14 以弗崙回答亞伯拉罕說: 15 「我主請聽,值四百舍客勒銀子的一塊田,在你我中間還算什麼呢?只管埋葬你的死人吧。」 16 亞伯拉罕聽從了以弗崙,照著他在赫人面前所說的話,把買賣通用的銀子平了四百舍客勒給以弗崙。

17 於是,麥比拉,幔利前,以弗崙的那塊田和其中的洞,並田間四圍的樹木, 18 都定準歸於亞伯拉罕,乃是他在赫人面前並城門出入的人面前買妥的。 19 此後,亞伯拉罕把他妻子撒拉埋葬在迦南地幔利前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裡,幔利就是希伯崙。 20 從此,那塊田和田間的洞,就藉著赫人定準歸於亞伯拉罕做墳地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亞伯拉罕首先買的一塊地,就是希伯崙。希伯崙舊名是「基列亞巴」(2),意思是「四城」,又名「幔利」(9),希伯來文希伯崙是同盟、聯盟和友誼的意思。這是亞伯拉罕土地買賣的契約,也是神給亞伯拉罕迦南地的明證。

後來約書亞進迦南的時候攻取此城:〝約書亞和以色列眾人從伊磯倫上希伯崙去,攻打這城,就奪了希伯崙和屬希伯崙的諸城邑,用刀將城中的人與王,並那些城邑中的人口,都擊殺了,沒有留下一個,是照他向伊磯倫所行的,把城中的一切人口盡行殺滅。〞(書10:36-37)這期間的變化,都因為人心的轉變,以致於祖先的土地的流失,但亞伯拉罕所買的土地依然存在,依然在那裏宣告神所賜給列祖的安息之地。

以色列的第二任王大衛在此被膏立為王::〝以色列眾支派來到希伯崙見大衛,說:「我們原是你的骨肉。從前掃羅做我們王的時候,率領以色列人出入的是你。耶和華也曾應許你說:『你必牧養我的民以色列,做以色列的君。』」於是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崙見大衛王,大衛在希伯崙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,他們就膏大衛做以色列的王。〞(撒下5:1-3)神沒有解除的契約,永遠都會存在。

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來到這地窺探時,他們看見這地的美好:〝他們上去窺探那地,從尋的曠野到利合,直到哈馬口。他們從南地上去,到了希伯崙,在那裡有亞衲族人亞希幔、示篩、撻買。(原來希伯崙城被建造比埃及的鎖安城早七年。)他們到了以實各谷,從那裡砍了葡萄樹的一枝,上頭有一掛葡萄,兩個人用槓抬著,又帶了些石榴和無花果來。〞(民13:21-23)神賜給的地原本美好,但因有亞衲族人,就阻擋了人領受神所賜的美好,他們不相信迦勒的話 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,說:「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,我們足能得勝!」(民13:30)人不爭戰,害怕困難,必定一無所得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親愛的天父,感謝祢,讓我們看見祢賜給亞伯拉罕所購買的土地,原本就是美好,雖然經過世代的變遷,但祢並沒有解除這約定,全地都是祢的,這希伯倫原本就是祢所預備要賜給祢的選民的聖潔之地,是與祢聯合和溝通之地,願我們都在祢裏面與祢結盟,祢的揀選,使祢的百姓都清楚的知道,要與罪惡爭戰,才能得著祢所賜的美好。感謝讚美,奉主,耶穌基督寶貴的名,阿們!

Sefaria-Genesis.23-6.png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