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7日 星期五

2023/04/08 禱讀 創世記 第14章 1~24節

至高神的祭司

1 當暗拉非做示拿王、亞略做以拉撒王、基大老瑪做以攔王、提達做戈印王的時候, 2 他們都攻打所多瑪王比拉、蛾摩拉王比沙、押瑪王示納、洗扁王善以別和比拉王,比拉就是瑣珥。 3 這五王都在西訂谷會合,西訂谷就是鹽海。 4 他們已經侍奉基大老瑪十二年,到十三年就背叛了。 5 十四年,基大老瑪和同盟的王都來在亞特律加寧,殺敗了利乏音人,在哈麥殺敗了蘇西人,在沙微基列亭殺敗了以米人, 6 在何利人的西珥山殺敗了何利人,一直殺到靠近曠野的伊勒巴蘭。 7 他們回到安密巴,就是加低斯,殺敗了亞瑪力全地的人,以及住在哈洗遜他瑪的亞摩利人。 8 於是所多瑪王、蛾摩拉王、押瑪王、洗扁王和比拉王(比拉就是瑣珥)都出來,在西訂谷擺陣,與他們交戰, 9 就是與以攔王基大老瑪、戈印王提達、示拿王暗拉非、以拉撒王亞略交戰,乃是四王與五王交戰。 10 西訂谷有許多石漆坑,所多瑪王和蛾摩拉王逃跑,有掉在坑裡的,其餘的人都往山上逃跑。 11 四王就把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的財物並一切的糧食都擄掠去了, 12 又把亞伯蘭的侄兒羅得和羅得的財物擄掠去了,當時羅得正住在所多瑪

13 有一個逃出來的人告訴希伯來人亞伯蘭。亞伯蘭正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橡樹那裡,幔利和以實各並亞乃都是弟兄,曾與亞伯蘭聯盟。 14 亞伯蘭聽見他侄兒(弟兄)被擄去,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,直追到但。 15 便在夜間,自己同僕人分隊殺敗敵人,又追到大馬士革左邊的何把, 16 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,連他侄兒羅得和他的財物,以及婦女、人民也都奪回來。

17 亞伯蘭殺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,所多瑪王出來,在沙微谷迎接他,沙微谷就是王谷。 18 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,他是至高神的祭司。 19 他為亞伯蘭祝福,說:「願天地的主、至高的神賜福於亞伯蘭! 20 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,是應當稱頌的!」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,給麥基洗德。 21 所多瑪王對亞伯蘭說:「你把人口給我,財物你自己拿去吧。」 22 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:「我已經向天地的主、至高的神耶和華起誓, 23 凡是你的東西,就是一根線、一根鞋帶,我都不拿,免得你說:『我使亞伯蘭富足。』 24 只有僕人所吃的,並與我同行的亞乃、以實各、幔利所應得的份,可以任憑他們拿去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至高神的祭司就是撒冷王,詩篇也預告這至高的祭司:〝耶和華起了誓,決不後悔,說:「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。」〞(詩110:4)就是耶穌。也形容了聖民的景象:〝當你掌權的日子,你的民要以聖潔的裝飾為衣,甘心犧牲自己,你的民多如清晨的甘露。〞(詩110:3)只有聖潔的民,才能豎立在神面前服侍神。

亞伯蘭已是個得勝者,從他帶領家裏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,而且得勝其他的王,就可知道他已具備了神王子的風範,他也是懂得禮儀之人,就像耶穌在施洗約翰面前受洗:〝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,見了約翰,要受他的洗。約翰想要攔住他,說:「我當受你的洗,你反倒上我這裡來嗎?」耶穌回答說:「你暫且許我,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(禮)。」於是約翰許了他。〞(太3:13-15)雖然人可以有自由的意志,但有正當性是重要的,在光中與神同行,必要聖潔,必要得勝世界。

亞伯蘭得勝了世界,所以亞伯蘭對:〝所多瑪王說:「我已經向天地的主、至高的神耶和華起誓,凡是你的東西,就是一根線、一根鞋帶,我都不拿,免得你說:『我使亞伯蘭富足。』〞(22-23)這就是詩篇第一篇中有福之人「不從惡人的計謀,不站罪人的道路,不坐褻慢人的座位」的氣節。

原諒人是氣度,亞伯蘭可以不理羅得,但亞伯蘭一直以羅得為他的骨肉,雖然所多瑪的思想已經生入羅得的家中,亞伯蘭但願能救拔陷在所多瑪中的羅得,不只是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,更能逃離那眼目情慾轄制的生活,真正的奪回挪移帳篷以後一切與神的關係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親愛的天父,感謝祢使我們看到麥基洗德的等次,讓我們明白我們實在是渺小。許多的事我們真的不能明白,但我們每天要存敬畏祢的心,學習過聖潔的生活。主,求讓我們有像亞伯蘭一樣的氣節,面對惡者能大聲的說「不」,使我們保持不受情慾所轄制。願我們絕對不從惡人的計謀,分別為聖,使我們的服侍是脫離血氣的服侍。感謝讚美,奉主耶穌基督寶貴的名,阿們!

benziher.wordpress.com-genesis-14_22-23.jpg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