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

2023/04/07 禱讀 創世記 第13章 1~18節

不可相爭

1 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,都從埃及上南地去。 2 亞伯蘭的金銀、牲畜極多。 3 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,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,就是從前支搭帳篷的地方, 4 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,他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。 5 與亞伯蘭同行的羅得也有牛群、羊群、帳篷。 6 那地容不下他們,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,使他們不能同居。 7 當時,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。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。

8 亞伯蘭就對羅得說:「你我不可相爭,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,因為我們是骨肉(弟兄)。 9 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?請你離開我。你向左,我就向右;你向右,我就向左。」 10 羅得舉目,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,直到瑣珥,都是滋潤的。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、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,也像埃及地。 11 於是羅得選擇約旦河的全平原,往東遷移。他們就彼此分離了。 12 亞伯蘭住在迦南地,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,漸漸挪移帳篷,直到所多瑪。 13 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。

14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,耶和華對亞伯蘭說:「從你所在的地方,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, 15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,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,直到永遠。 16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,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,才能數算你的後裔。 17 你起來,縱橫走遍這地,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。」 18 亞伯蘭就搬了帳篷,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,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「你我不可相爭,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,因為我們是骨肉。」(8)但是亞伯蘭之前的行為,要他的妻子叫他大哥的事,應該在羅得的心裏有些影響,牧人的相爭,絕對與主人的態度相關,羅得應該是誤解了亞伯蘭。

亞伯蘭對神充滿敬畏之心,是遵守神的原則的人,所以亞伯蘭相信持家的原則是要合神心意,家合萬事興是建立家業的基礎,亞伯蘭是能夠管理家業和眾多僕人的人,羅馬書說:〝不可叫你的善被人毀謗,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,只在乎公義、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。在這幾樣上服侍基督的,就為神所喜悅,又為人所稱許。所以,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。〞(羅14:16-19)亞伯蘭懂得給年輕人機會,因為愛,他給羅得更大的選擇權,不容他的善被毀謗。

所多瑪像耶和華的園子,又像埃及,所多瑪選擇往罪惡之地前行,是一步一步慢慢的陷下去的:「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,漸漸挪移帳篷,直到所多瑪。」(12)但亞伯蘭明白神的心意,亞伯蘭堅持敬拜耶和華,他更明白神的呼召:〝弟兄們,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,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做放縱情慾的機會,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侍。〞(加5:13)亞伯蘭一直記得神向祂顯現的祝福「你也要叫別人得福」(創12:2)

這就是神的心意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。當他們的僕人相爭的時候,一個長輩應該可以大大發怒的,但是亞伯蘭選擇放棄他動怒的權利。因為他是與神交通,與神結盟的人,他住在希伯崙。亞伯蘭的一生都讓我們看清楚,是一個隨時與神交通與神聯盟的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親愛的天父,感謝祢,讓我們看見一個長輩是如何的關照晚輩,祢讓我們看見一個寬廣的心胸,是一個為別人利益著想的思維。願我們也能隨時做個於人有益的人,是祝福人的管道。願幫助我們得著智慧的心,使我們一生能脫離敗壞,堅持我們聖潔的腳步,我們相信祝福人的,必常與祢同在,願我們的一生也像亞伯蘭一樣,住在希伯崙。感謝讚美,奉主耶穌基督寶貴的名,阿們!

FeelTheWords-Genesis-13-18.jpg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