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

2023/04/24 禱讀 創世記 第24章 32~67節

我去

32 那人就進了拉班的家。拉班卸了駱駝,用草料餵上,拿水給那人和跟隨的人洗腳, 33 把飯擺在他面前,叫他吃。他卻說:「我不吃,等我說明白我的事情再吃。」拉班說:「請說。」 34 他說:「我是亞伯拉罕的僕人。 35 耶和華大大地賜福給我主人,使他昌大,又賜給他羊群、牛群、金銀、僕婢、駱駝和驢。 36 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的時候給我主人生了一個兒子,我主人也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這個兒子。 37 我主人叫我起誓說:『你不要為我兒子娶迦南地的女子為妻。 38 你要往我父家、我本族那裡去,為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。』 39 我對我主人說:『恐怕女子不肯跟我來。』 40 他就說:『我所侍奉的耶和華必要差遣他的使者與你同去,叫你的道路通達,你就得以在我父家、我本族那裡,給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。 41 只要你到了我本族那裡,我使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。他們若不把女子交給你,我使你起的誓也與你無干。』 42 我今日到了井旁,便說:『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,願你叫我所行的道路通達。 43 我如今站在井旁,對哪一個出來打水的女子說:「請你把你瓶裡的水給我一點喝」, 44 她若說:「你只管喝,我也為你的駱駝打水」,願那女子就做耶和華給我主人兒子所預定的妻。』 45 我心裡的話還沒有說完,利百加就出來,肩頭上扛著水瓶,下到井旁打水。我便對她說:『請你給我水喝。』 46 她就急忙從肩頭上拿下瓶來,說:『請喝,我也給你的駱駝喝。』我便喝了,她又給我的駱駝喝了。 47 我問她說:『你是誰的女兒?』她說:『我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。』我就把環子戴在她鼻子上,把鐲子戴在她兩手上。 48 隨後我低頭向耶和華下拜,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,因為他引導我走合適的道路,使我得著我主人兄弟的孫女,給我主人的兒子為妻。 49 現在你們若願以慈愛、誠實待我主人,就告訴我,若不然,也告訴我,使我可以或向左或向右。

50 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:「這事乃出於耶和華,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。 51 看哪,利百加在你面前,可以將她帶去,照著耶和華所說的,給你主人的兒子為妻。」 52 亞伯拉罕的僕人聽見他們這話,就向耶和華俯伏在地。 53 當下僕人拿出金器、銀器和衣服送給利百加,又將寶物送給她哥哥和她母親。 54 僕人和跟從他的人吃了喝了,住了一夜。早晨起來,僕人就說:「請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裡去吧。」 55 利百加的哥哥和她母親說:「讓女子同我們再住幾天,至少十天,然後她可以去。」 56 僕人說:「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,你們不要耽誤我,請打發我走,回我主人那裡去吧。」 57 他們說:「我們把女子叫來問問她。」 58 就叫了利百加來,問她說:「你和這人同去嗎?」利百加說:「我去。」 59 於是他們打發妹子利百加和她的乳母,同亞伯拉罕的僕人,並跟從僕人的,都走了。 60 他們就給利百加祝福說:「我們的妹子啊,願你做千萬人的母!願你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!」

61 利百加和她的使女們起來,騎上駱駝,跟著那僕人,僕人就帶著利百加走了。 62 那時,以撒住在南地,剛從庇耳拉海萊回來。 63 天將晚,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,舉目一看,見來了些駱駝。 64 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,就急忙下了駱駝, 65 問那僕人說:「這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是誰?」僕人說:「是我的主人。」利百加就拿帕子蒙上臉。 66 僕人就將所辦的一切事都告訴以撒。 67 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篷,娶了她為妻,並且愛她。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,這才得了安慰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歌羅西書第一章28-29節說:〝我們傳揚他,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,教導各人,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。我也為此勞苦,照著他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。〞對照本章的老僕人,我們就能看到僕人的服侍如何。

僕人就是領受呼召成為基督門徒兒女的我們,為要傳揚,將利百加引到以撒面前。利百加就是耶穌的禱告,約翰福音第17章20-21節中所說:〝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,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,使他們都合而為一;正如你父在我裡面,我在你裡面,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,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。〞當我們思想,就更能明白,我們就像老僕人一樣受聖靈的帶領,要將利百加引到以撒(耶穌)面前。

利百加就是一切因僕人的話信亞伯拉罕的神之人,亞伯拉罕的神就是以撒的神,利百加就是代表一切渴慕神之人,也就是願意在世上與世界分別之人,他們是一群當呼召來時願意和利百加一樣說:「我去」之人。

我們就是管理亞伯拉罕家全業的老僕人,我們在神面前領受使命,要去帶領利百加到以撒面前,途中會遇見拉班,老僕人小心謹慎的應對拉班,拉班稱老僕人為「那人」,神的兒女在世界上被稱為「那人」,在傳福音的過程中「拉班」有時很可能就會成為福音的阻擋與逼迫,老僕人僅記使命的完成,因此老僕人回答拉班說:〝僕人說:「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,你們不要耽誤我,請打發我走,回我主人那裡去吧。」〞(56)將利百加完完全全的領到他主人以撒(耶穌)面前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親愛的天父,感謝祢,使我們在第二十四章中,看見如何好好學習引人到神面前,引人要與聖靈同行,祂隨時求問如何行走,接受教導怎樣避開世界的價值觀,怎麼樣才可以專心的將使命達成,這裏我們所尋找的人是明確的利百加,就是已經對神的話語渴慕的人,只要我們與聖靈同行,聖靈永遠會指引我們如何找到那被神預定渴慕神的人。感謝讚美,奉主耶穌基督寶貴的名,阿們!

genesis 24_56-Slide Team 02.jpg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