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

2023/04/06 禱讀 創世記 第12章 1~20節

離開

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:「你要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。 2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,我必賜福給你,叫你的名為大,你也要叫別人得福。 3 為你祝福的,我必賜福於他;那咒詛你的,我必咒詛他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。」 4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,羅得也和他同去。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。 5 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侄兒羅得,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、所得的人口,都帶往迦南地去。他們就到了迦南地。 6 亞伯蘭經過那地,到了示劍地方,摩利橡樹那裡。那時,迦南人住在那地。 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,說:「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。」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。 8 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,支搭帳篷。西邊是伯特利,東邊是艾。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,求告耶和華的名。 9 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。

10 那地遭遇饑荒。因饑荒甚大,亞伯蘭就下埃及去,要在那裡暫居。 11 將近埃及,就對他妻子撒萊說:「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, 12 埃及人看見你必說『這是他的妻子』,他們就要殺我,卻叫你存活。 13 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,使我因你得平安,我的命也因你存活。」 14 及至亞伯蘭到了埃及,埃及人看見那婦人極其美貌。 15 法老的臣宰看見了她,就在法老面前誇獎她,那婦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去。 16 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,亞伯蘭得了許多牛、羊、駱駝、公驢、母驢、僕婢。 17 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,降大災於法老和他的全家。

18 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,說:「你這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?為什麼沒有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? 19 為什麼說她是你的妹子,以致我把她取來要做我的妻子?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,可以帶她走吧!」 20 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,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要有一個全新的開始,首先就是離開,離開哈蘭那個舒適的地方。亞伯蘭接受了命令離開舒適的地方,但是遇到挫折的時候,心中同樣害怕,如果我們是當事人,也許我們的行為會更惡劣,亞伯蘭要他的妻子稱他為大哥,從亞伯蘭的觀點看來,為了保命,也非得已。然而神的恩典使法老的家發生許多大的變化,以致婚禮的進行產生了阻力,什麼原恩聖經沒有說,但我們也可說,這婦人不僅俊美,而且有解決問題的能力,是亞伯蘭的好幫手。

亞伯蘭的財富更為發達了,在此我們看到了神挪移資產的方法確實不同於人,我們看另一處經文,當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時,也是另一場財富的轉移:〝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,攻擊那地,然後他才容你們去。我必叫你們在埃及人眼前蒙恩,你們去的時候就不至於空手而去。但各婦女必向她的鄰舍並居住在她家裡的女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,好給你們的兒女穿戴,這樣你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。〞(出3:20-22)神能如此行,因為全地都屬耶和華。

亞伯蘭的離開是帶著他的所有,最大的所有就是神的祝福。亞伯蘭有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、所得的人口,還有羅得和美麗聰明的妻子,但最重要的是神給祂的祝福:〝我必叫你成為大國,我必賜福給你,叫你的名為大,你也要叫別人得福。為你祝福的,我必賜福於他;那咒詛你的,我必咒詛他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。〞(2-3)雖然他不曉得要往何處去,但他隨時與神保持聯繫,他在所到之地都給神築壇,重要的是,他將神的話當話(一回事),因此他能順服的往前行。

亞伯蘭最大的「有」,帶來了眾人的祝福,亞伯蘭懼怕生命的「無」,因為他是敬畏神,神保守了他的道路。雖然遇見困難,在困難中神必成為困難中的幫助,神能啟示法老為什麼家中出了大事,所以婚禮必須延遲,於是讓亞伯蘭的妻子撒萊有機會向法老要亞伯蘭前來,說明將她是亞伯蘭的妻子清楚明說。叫別人得福,也是今天每個神兒女的責任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親愛的天父,感謝祢,我們看見祢保護亞伯蘭,祢保護亞伯蘭的妻子撒萊,祢是無所不在的神,是喜愛公義與聖潔的主,祢保護了他們的聖潔。主,求祢也讓我們堅持祢的真理,知道祢是無所不在的,願我們離開那惡。有時我們也和亞伯蘭一樣的軟弱,但我們知道我們內心的軟弱祢都明白,求祢像幫助亞伯蘭一樣的幫助我們,也願我們像亞伯蘭一樣的順服。感謝讚美,奉主耶穌基督寶貴的名,阿們!

MJAA-Sept28-2022.jpeg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