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

2023/04/18 禱讀 創世記 第20章 1~18節

軟弱中成長

1 亞伯拉罕從那裡向南地遷去,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。 2 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,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。 3 但夜間神來在夢中對亞比米勒說:「你是個死人哪!因為你取了那女人來,她原是別人的妻子。」 4 亞比米勒卻還沒有親近撒拉,他說:「主啊,連有義的國,你也要毀滅嗎? 5 那人豈不是自己對我說『她是我的妹子』嗎?就是女人也自己說『他是我的哥哥』。我做這事是心正手潔的。」 6 神在夢中對他說:「我知道你做這事是心中正直,我也攔阻了你,免得你得罪我。所以我不容你沾著她。 7 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,因為他是先知,他要為你禱告,使你存活。你若不歸還他,你當知道,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。」

8 亞比米勒清早起來,召了眾臣僕來,將這些事都說給他們聽,他們都甚懼怕。 9 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,對他說:「你怎麼向我這樣行呢?我在什麼事上得罪了你,你竟使我和我國裡的人陷在大罪裡?你向我行不當行的事了。」 10 亞比米勒又對亞伯拉罕說:「你見了什麼才做這事呢?」 11 亞伯拉罕說:「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神,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。 12 況且她也實在是我的妹子,她與我是同父異母,後來做了我的妻子。 13 當神叫我離開父家,漂流在外的時候,我對她說:『我們無論走到什麼地方,你可以對人說「他是我的哥哥」,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。』」 14 亞比米勒把牛、羊、僕婢賜給亞伯拉罕,又把他的妻子撒拉歸還他。 15 亞比米勒又說:「看哪,我的地都在你面前,你可以隨意居住。」 16 又對撒拉說:「我給你哥哥一千銀子,作為你在閤家人面前遮羞(眼)的,你就在眾人面前沒有不是了。」 17 亞伯拉罕禱告神,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,並他的眾女僕,她們便能生育。 18 因耶和華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,已經使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不能生育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在基拉耳王面前亞伯拉罕說:「我以為」是人常犯的錯誤,但「我以為」常與事實不符,常是人的偏見與人的刻版印像。這也讓我們看見神行奇事,完全出於神自己,神要再一次使用他軟弱的器皿,再一次轉移地上的財物,為亞伯拉罕預備,也為萬國和神自己預備。

後來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在基拉耳這裏也成了大戶富,並遭非利士人的嫉妒:〝以撒在那地耕種,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。耶和華賜福給他,他就昌大,日增月盛,成了大富戶。〞(創26:12-13)在基拉耳亞伯拉罕和以散都因妻子的美貌,犯了同樣的錯誤。

然而神是主動的,神使人敬畏,就是神能將祂的恩典傾倒在軟弱的人身上,亞伯拉罕和以撒都在錯誤中又得了更多的財物,這財物不是他們辛勤所得,而是因犯錯而得,只能說這是神給祂所揀選的義人所提供的恩惠,重要的是他要所揀選的人存著敬畏耶和華的心,雖然他們以為當地人是強勢的,但也因此從亞比米勒而得了更多的賠罪金。

亞伯拉罕是先知,是神的代言人,神要代言人口出對人的祝福,並且對人的醫治,這醫治不是因為神的代言人,而是神本身。人只能敬畏神,成為神使用的器皿,當人需要祝福的時候,亞伯拉罕用他的口滿足了神的旨意,神自己在亞伯拉罕的服侍中完成了對亞比米勒家的醫治,是神醫治。(17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親愛的天父,感謝祢讓我們看見祢的奇妙作為,祢使人因氣候遷移,使人在各個地方都能與人有所交誼。祢預備行的一切,都在適當的時機出現,亞伯拉罕因為妻子而得的益處,使他的信心更為堅固,藉此,也讓他能夠改變他自己的想法,其實不是如同他自己所認為的,卻是許多的不是。主,願我們也能脫去在我們心中的自以為是,接受祢的所是。感謝讚美,奉主耶穌基督寶貴的名,阿們!

touchbible verse image-kjv genesis 20-17.jpg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