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

2023/04/17 禱讀 創世記 第19章 23~38節

摩押與亞捫的始祖

23 羅得到了瑣珥,日頭已經出來了。 24 當時,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於所多瑪和蛾摩拉, 25 把那些城和全平原,並城裡所有的居民,連地上生長的,都毀滅了。 26 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,就變成了一根鹽柱。 27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,到了他從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, 28 向所多瑪和蛾摩拉與平原的全地觀看,不料,那地方煙氣上騰,如同燒窯一般。

29 當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,他記念亞伯拉罕,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,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。

30 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,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,住在山裡。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裡。 31 大女兒對小女兒說:「我們的父親老了,地上又無人按著世上的常規進到我們這裡。 32 來,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,與他同寢,這樣我們好從他存留後裔。」 33 於是那夜她們叫父親喝酒,大女兒就進去和她父親同寢。她幾時躺下,幾時起來,父親都不知道。 34 第二天,大女兒對小女兒說:「我昨夜與父親同寢,今夜我們再叫他喝酒,你可以進去與他同寢,這樣我們好從父親存留後裔。」 35 於是,那夜她們又叫父親喝酒,小女兒起來與她父親同寢。她幾時躺下,幾時起來,父親都不知道。 36 這樣,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她父親懷了孕。 37 大女兒生了兒子,給他起名叫摩押,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。 38 小女兒也生了兒子,給他起名叫便亞米,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摩押與亞捫的始祖就是羅得,這兩個民族被列為禁止進耶和華的會中,他們常與以色列民爭戰,民數記就如此記載:〝摩押人因以色列民甚多,就大大懼怕,心內憂急,對米甸的長老說:「現在這眾人要把我們四圍所有的一概舔盡,就如牛舔盡田間的草一般。」那時西撥的兒子巴勒做摩押王。他差遣使者往大河邊的毗奪去,到比珥的兒子巴蘭本鄉那裡,召巴蘭來,說:「有一宗民從埃及出來,遮滿地面,與我對居。這民比我強盛,現在求你來為我咒詛他們,或者我能得勝,攻打他們,趕出此地。因為我知道,你為誰祝福,誰就得福;你咒詛誰,誰就受咒詛。」〞(民22:3-6)以致於以色列民在摩押的美人計中受苦(民25:1)

申命記中摩西記載:〝亞捫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華的會,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,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。因為你們出埃及的時候,他們沒有拿食物和水在路上迎接你們。又因他們雇了美索不達米亞的毗奪人比珥的兒子巴蘭來咒詛你們,然而耶和華你的神不肯聽從巴蘭,卻使那咒詛的言語變為祝福的話,因為耶和華你的神愛你。你一生一世永不可求他們的平安和他們的利益。〞(申23:3-6)神一直強調,以色列民不可求摩押和亞捫人所祭拜的偶像(貪婪)。

士師時代又記載:〝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去侍奉諸巴力和亞斯她錄,並亞蘭的神、西頓的神、摩押的神、亞捫人的神、非利士人的神,離棄耶和華,不侍奉他。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,就把他們交在非利士人和亞捫人的手中。從那年起,他們擾害欺壓約旦河那邊住亞摩利人之基列地的以色列人,共有十八年。亞捫人又渡過約旦河去攻打猶大和便雅憫並以法蓮族,以色列人就甚覺窘迫。〞(士10:6-9)結果士師耶弗他與亞捫人爭戰,制伏了亞捫人:〝於是耶弗他往亞捫人那裡去,與他們爭戰。耶和華將他們交在他手中,他就大大殺敗他們,從亞羅珥到米匿,直到亞備勒基拉明,攻取了二十座城。這樣,亞捫人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。〞(士11:32-33)直到以色列第一任王以掃還是與亞捫人爭戰。

但神的恩典卻為摩押的女子路得展開,只因路得對她婆婆的心志,她說:〝「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!你往哪裡去,我也往哪裡去;你在哪裡住宿,我也在哪裡住宿。你的國就是我的國,你的神就是我的神。你在哪裡死,我也在哪裡死,也葬在那裡。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,不然,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於我!」 〞(得1:16-17)神要的只是路得的一個敬畏的心,一顆不願回頭向後看的心,這對耶和華堅毅不變的心,蒙神悅納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親愛的天父,感謝祢,讓我們看見祢的心意,其實祢只需要一顆敬畏之心,就像摩押女子路得,她以祢為她的神,她對婆婆的一片真心,引導我們走在祢光明的道路。我們知道我們的血氣裏有摩押和亞捫的成份,但我們要將這些情慾與貪婪的血氣除去,好在祢面前侍奉,願我們只單單侍奉耶和華,我們的神。感謝讚美,奉主耶穌基督寶貴的名,阿們!

Lot's wife (center) turned into a pillar of salt during Sodom's destruction (Nuremberg Chronicle, 1493).png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