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

2023/04/14 禱讀 創世記 第18章 20~33節

亞伯拉罕的祈禱

20 耶和華說:「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,聲聞於我。 21 我現在要下去,察看他們所行的,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?若是不然,我也必知道。」

22 二人轉身離開那裡,向所多瑪去,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。 23 亞伯拉罕近前來,說:「無論善惡,你都要剿滅嗎? 24 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,你還剿滅那地方嗎?不為城裡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? 25 將義人與惡人同殺,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,這斷不是你所行的!審判全地的主,豈不行公義嗎?」 26 耶和華說:「我若在所多瑪城裡見有五十個義人,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。」 27 亞伯拉罕說:「我雖然是灰塵,還敢對主說話。 28 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,你就因為短了五個毀滅全城嗎?」他說:「我在那裡若見有四十五個,也不毀滅那城。」 29 亞伯拉罕又對他說:「假若在那裡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?」他說:「為這四十個的緣故,我也不做這事。」 30 亞伯拉罕說:「求主不要動怒,容我說,假若在那裡見有三十個怎麼樣呢?」他說:「我在那裡若見有三十個,我也不做這事。」 31 亞伯拉罕說:「我還敢對主說話,假若在那裡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?」他說:「為這二十個的緣故,我也不毀滅那城。」 32 亞伯拉罕說:「求主不要動怒,我再說這一次,假若在那裡見有十個呢?」他說:「為這十個的緣故,我也不毀滅那城。」 33 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,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先知的祈禱總是雙向的, 正如亞伯拉罕的祈禱。禱告可以是單方的祈求,也可以是雙向的溝通,這個禱告就是雙向的溝通。是亞伯拉罕為羅得的祈求,就是代禱。

祭司為己並為民的罪代求:〝摩西對亞倫說:「你就近壇前,獻你的贖罪祭和燔祭,為自己與百姓贖罪,又獻上百姓的供物,為他們贖罪,都照耶和華所吩咐的。〞(利9:7)又:〝亞倫向百姓舉手,為他們祝福。他獻了贖罪祭、燔祭、平安祭,就下來了。摩西、亞倫進入會幕,又出來為百姓祝福,耶和華的榮光就向眾民顯現。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,在壇上燒盡燔祭和脂油,眾民一見,就都歡呼,俯伏在地。〞(利9:22-24)這是設立亞倫和他的兒子為祭司的祝福禱告,在神裏面的禱告,是神榮光的彰顯。

以斯拉在民面前的奮興會,這也是在公開場合的敬拜:〝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,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。他一展開,眾民就都站起來。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,眾民都舉手應聲說「阿們!阿們!」,就低頭,面伏於地,敬拜耶和華。〞(尼8:5-6)這是為使民認識耶和華的律法而舉辨的奮興大會,在公開的敬拜中必有祈禱,明白了神的律法,最後人民都為罪哀哭。

耶穌親自教導我們為逼迫者代禱:〝「你們聽見有話說:『當愛你的鄰舍,恨你的仇敵。』只是我告訴你們,要愛你們的仇敵,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,這樣就可以做你們天父的兒子,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,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。〞(太5:43-45)亞伯拉罕為與他因紛爭而分離的羅得代禱也是如此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親愛的天父,感謝祢教導我們如何為人代禱,在禱告的時候有兩方面,就像約也有兩面,但對祢的敬畏只有一。求使我們認清楚我們的環境,我們的四週充滿了許多的文化差異,願我們在相異的文化差異中顯出祢所賜給的智慧。願我們學習關心我們身邊所發生的事實,求保守我們的心,使我們勇於逃避免於罪的誘惑。感謝讚美,奉主耶穌基督寶貴的名,阿們!

Free Daily Bible Study-genesis 18.jpg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