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5日 星期五

2024/04/06 禱讀 列王紀上 第22章 29~53節

亞哈陣亡

1 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上基列的拉末去了。 30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:「我要改裝上陣,你可以仍穿王服。」以色列王就改裝上陣。 31 先是亞蘭王吩咐他的三十二個車兵長說:「他們的兵將,無論大小,你們都不可與他們爭戰,只要與以色列王爭戰。」 32 車兵長看見約沙法,便說:「這必是以色列王。」就轉過去與他爭戰。約沙法便呼喊。 33 車兵長見不是以色列王,就轉去不追他了。 34 有一人隨便開弓,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裡。王對趕車的說:「我受了重傷,你轉過車來,拉我出陣吧。」 35 那日陣勢越戰越猛,有人扶王站在車上,抵擋亞蘭人。到晚上,王就死了,血從傷處流在車中。 36 約在日落的時候,有號令傳遍軍中,說:「各歸本城,各歸本地吧!」

37 王既死了,眾人將他送到撒馬利亞,就葬在那裡。 38 又有人把他的車洗在撒馬利亞的池旁(妓女在那裡洗澡),狗來舔他的血,正如耶和華所說的話。 39 亞哈其餘的事,凡他所行的和他所修造的象牙宮,並所建築的一切城邑,都寫在《以色列諸王記》上。 40 亞哈與他列祖同睡。他兒子亞哈謝接續他做王。

41 以色列王亞哈第四年,亞撒的兒子約沙法登基做了猶大王。 42 約沙法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五歲,在耶路撒冷做王二十五年。他母親名叫阿蘇巴,乃示利希的女兒。 43 約沙法行他父親亞撒所行的道,不偏離左右,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。只是丘壇還沒有廢去,百姓仍在那裡獻祭燒香。 44 約沙法與以色列王和好。

45 約沙法其餘的事和他所顯出的勇力,並他怎樣爭戰,都寫在《猶大列王記》上。 46 約沙法將他父親亞撒在世所剩下的孌童都從國中除去了。 47 那時以東沒有王,有總督治理。 48 約沙法製造他施船隻,要往俄斐去,將金子運來。只是沒有去,因為船在以旬迦別破壞了。 49 亞哈的兒子亞哈謝對約沙法說:「容我的僕人和你的僕人坐船同去吧。」約沙法卻不肯。 50 約沙法與列祖同睡,葬在大衛城他列祖的墳地裡。他兒子約蘭接續他做王。

51 猶大王約沙法十七年,亞哈的兒子亞哈謝在撒馬利亞登基,做以色列王共二年。 52 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效法他的父母,又行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事。 53 他照他父親一切所行的,侍奉敬拜巴力,惹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怒氣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亞哈的末路終於來到,這段經文同樣記在歷代志下第十八章28到34節。人算的不如天意,亞哈王改裝迎戰,對他並沒有達到一點好處,反而自害己命,經文說:〝有一人隨便開弓,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裡。王對趕車的說:「我受了重傷,你轉過車來,拉我出陣吧。」那日陣勢越戰越猛,有人扶王站在車上,抵擋亞蘭人。到晚上,王就死了,血從傷處流在車中。〞(34-35)正好如同米該雅所說的:〝「你若能平平安安地回來,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說這話了」〞(28)米該雅在惡劣的環境下誠實正直的代言了神的話語,反應了真先知的本質。

神藉先知以西結說:〝「所以主耶和華說:以色列家啊,我必按你們各人所行的審判你們。你們當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,這樣,罪孽必不使你們敗亡。你們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,自做一個新心和新靈。以色列家啊,你們何必死亡呢?主耶和華說: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,所以你們當回頭而存活。」〞(結18:30-32)神對罪的呼召是明顯的,神要人離棄罪惡的本身,但人寧願像亞哈的心那樣的堅硬,改裝絕對不能救他的生命,他只有滅亡。

我們何必滅亡呢!只要順服在神面前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。這是神一直對亞哈的呼喚,神一直其待亞哈能得到一個新的心和一個新的靈,但神一直沒能得到亞哈的回應,亞哈的選擇是執意要上戰場,想要奪回基列的拉末,但最後卻只奪到了在撒馬利亞的葬身之處,這就是被轄制在罪裏的人的心態,他們的「己」總是不能滿足,因為沒有神,又自比為神,神一再的給足機會,但亞哈一直不削於這些機會,先知米該雅準確的宣告了他的滅亡。

我們絕對不能被謊言的靈所欺騙,我們總要學習先知米該雅,他說:〝「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:耶和華對我說什麼,我就說什麼。」〞,(14)使徒約翰也告訴我們說,總要分辨那些不是出於神的靈,我們所信的只有耶和華的靈,如今耶和華的靈就與我們同在,與願意順服的人同工,這靈就是神的兒子耶穌,為我們所差來的聖靈,逼迫米該雅那些先知的謊言之靈都必滅亡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親愛的天父,感謝祢,讓我們知道欺騙真的會轄制人的心,許多欺騙的話多是好聽的話,是人喜愛聽的話。求開我們的智慧,學習用祢的靈來分辨,指引我們走在祢的真道上。求開我們的眼睛,讓我們對事情看得合乎中道,讓我們挪開自己的盲點。主,求讓我們不要只聽那些奉承我們的話,那些假意的讚美,那些出現在我們面前的話使我們高驕,忘記祢才是我們的神。願祢潔淨我們,從心底潔淨,使我們永遠像大衛知道只有祢是我們的神。感謝讚美,奉主耶穌基督寶貴的名,阿們!

萬修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