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4日 星期四

2024/04/05 禱讀 列王紀上 第22章 1~28節

米該雅

1 亞蘭國和以色列國三年沒有爭戰。 2 到第三年猶大王約沙法下去見以色列王。 3 以色列王對臣僕說:「你們不知道基列的拉末是屬我們的嗎?我們豈可靜坐不動,不從亞蘭王手裡奪回來嗎?」 4 亞哈問約沙法說:「你肯同我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嗎?」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:「你我不分彼此,我的民與你的民一樣,我的馬與你的馬一樣。」

5 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:「請你先求問耶和華。」 6 於是以色列王招聚先知,約有四百人,問他們說:「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?」他們說:「可以上去,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裡。」 7 約沙法說:「這裡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嗎?」 8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:「還有一個人,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,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。只是我恨他,因為他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,單說凶言。」約沙法說:「王不必這樣說。」 9 以色列王就召了一個太監來,說:「你快去將音拉的兒子米該雅召來。」 10 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在撒馬利亞城門前的空場上,各穿朝服,坐在位上,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預言。 11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造了兩個鐵角,說:「耶和華如此說:你要用這角牴觸亞蘭人,直到將他們滅盡。」 12 所有的先知也都這樣預言說:「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,必然得勝,因為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。」

13 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:「眾先知一口同音地都向王說吉言,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,也說吉言。」 14 米該雅說:「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:耶和華對我說什麼,我就說什麼。」 15 米該雅到王面前,王問他說:「米該雅啊,我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?」他回答說:「可以上去,必然得勝,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。」 16 王對他說:「我當囑咐你幾次,你才奉耶和華的名向我說實話呢?」 17 米該雅說:「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,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。耶和華說:『這民沒有主人,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。』」 18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:「我豈沒有告訴你,這人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,單說凶言嗎?」 19 米該雅說:「你要聽耶和華的話!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,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。 20 耶和華說:『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?』這個就這樣說,那個就那樣說。 21 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,站在耶和華面前,說:『我去引誘他。』 22 耶和華問他說:『你用何法呢?』他說:『我去,要在他眾先知口中做謊言的靈。』耶和華說:『這樣,你必能引誘他,你去如此行吧。』 23 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,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於你。」

24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前來,打米該雅的臉,說:「耶和華的靈從哪裡離開我與你說話呢?」 25 米該雅說:「你進嚴密的屋子藏躲的那日,就必看見了。」 26 以色列王說:「將米該雅帶回,交給邑宰亞們和王的兒子約阿施,說: 27 『王如此說:把這個人下在監裡,使他受苦,吃不飽喝不足,等候我平平安安地回來。』」 28 米該雅說:「你若能平平安安地回來,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說這話了!」又說:「眾民哪,你們都要聽!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成為耶和華神的代言人,先知米該雅該承受多少不為人知的苦痛,當眾人都為了討好王的時候,他能按著所領受的直言,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的。米該雅寧願面對眾人的指責,不說敷衍的話,是完全順服在神的權下,米該雅面對四百個以上的假藉神名義的先知,仍能坦然的說出:〝「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,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。耶和華說:『這民沒有主人,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。』」〞(17)神的代言人,只有面對神,才可能有這樣的勇氣。

亞哈王對神是完全沒有感覺的。他看過,也經歷過神的神跡,但他的「己」永遠大於神,他被轄制在邪惡的勢力耶洗別的權下。 耶洗別的名字是「貞潔」, 但做的卻是引誘百姓去敬拜巴力,殺害耶和華的先知,更發誓要殺以利亞。為了貪圖拿伯的葡萄園,又用極惡毒的陰謀,殺害了拿伯。她的一生完全在罪惡之中,她是完全的羞辱貞潔。

正如神藉先知耶利米說:〝我的帳篷毀壞,我的繩索折斷。我的兒女離我出去,沒有了,無人再支搭我的帳篷,掛起我的幔子。因為牧人都成為畜類,沒有求問耶和華,所以不得順利,他們的羊群也都分散。〞(耶10:20-21)當米該雅如此說的時候,正是以色列最為黑暗的時刻,神的律法、典章都遠離了神的百姓,而神的僕人米該雅卻被下在監裏。

米該雅最後告訴亞哈王說:〝「你若能平平安安地回來,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說這話了!」〞(28)米該雅已經預見亞哈王的終了,米該雅寧願說真話,因為知道神的同在,米該雅寧願被下在監裏,在那裏面是擁有真自由,因為他知道神必與他同工:〝耶和華說:「那些殘害、趕散我草場之羊的牧人有禍了!」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斥責那些牧養他百姓的牧人,如此說:「你們趕散我的羊群,並沒有看顧他們,我必討你們這行惡的罪。」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〞(耶23:1-2)米該雅更是神留下來,未曾向巴力屈膝,未曾與巴力親嘴神忠心的僕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親愛的天父,感謝祢使我們能學習正直,使我們能忠心成為祢的僕人。主,祢讓我們看到米該雅所面臨的各種狀況,他必須忍受強大的壓迫,他能剛強壯膽沒有懼怕,他只願意專一的跟隨祢,是有高度的氣節,因為祢與他同在又與他同工,使他雖然被下在監裏,仍能堅定的說出真話。他永遠是我們的榜樣,願我們也像他一樣的堅定,一樣的忠心服侍祢。感謝讚美,奉主耶穌基督寶貴的名,阿們!

萬修

沒有留言: